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务>>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在全院开展以“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为主题​的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2018年09月20日 15:06   点击:[]

各教研室、各科室、各年级:

根据大学工作安排,2018年8-9月期间开展全校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工作。为了配合做好此项工作,更好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全院办学思想,进一步固化中医学专业审核评估成果,以本科教育为本,实现四个回归,推动大学一流本科建设,推动我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根据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我院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方案(附后)。要求各教研室、各科室、各年级要认清意义、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结合工作实际共同做好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年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方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2018年9月17日

附件: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年本科教育思想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坚持以本科教育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育,厘清教学工作思路,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我院的办学实力和水平,为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筑牢基础。

二、活动主题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改革与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

三、组织机构

   长:冼绍祥

副组长:张念樵

  员:郭文海  何  伟  廖晓莉  方熙茹  吴  

谢建兴  罗颂平  许  华  黄   枫 李赛美

吴智兵  林昌松  俞晓艺  阮  岩  邱士军

林丽珠  全小明  庄礼兴  罗广波  钟天送

四、活动目标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

(二)回归常识,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刻苦读书学习;

(三)回归本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四)回归初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打造卓越中医药人才和一流相关学科人才;

(五)回归梦想,着力建设高水平教学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打下牢固的基础;

(六)坚持本科为本,质量攻坚,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

五、活动安排

(一)教师工作层面

1、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工作启动会及专题研讨会(9月)

组织教研室主任认真学习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精神,并要求各教研室积极组织召开至少一次“以本科教育为本,推动四个回归”为主题的教学例会或座谈会,并上交学习心得体会。

2、中青年教师培训活动(8月-10月)

通过内培外修,做好各项师培工作。邀请知名的教育教学专家作学术讲座,介绍当前高等学校教育思想的发展沿革及当今最前沿的高等学校教育思想;做好中医师承教育及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技能培训等工作,加强对中青年的培养,提高医教研整体水平,引导教师不断发展。

3、举办学院教学沙龙活动。(8-10月)

教学沙龙主要是搭建平台,促进广大教师开展教学交流,分享成功经验与先进的教学理念。此阶段的教学沙龙将着眼于大学习大讨论的学习心得分享。

4、组织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征文活动(9-10月)

征文以“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为主题,紧密联系校院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深刻思考新时代形势下高等教育的深化改革方向,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楚,语言通顺,真实原创(所有文章应为作者创作,严禁抄袭),篇幅以2000字为宜,文题下注明作者、部门。要求各教研室、管理部门提交不少于员工人数的10%的文章,9月28日前交教学处参加院级评审,优秀文章将汇总上交大学参加校级征文评选。

(二)学生工作层面

1、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之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或学生工作案例研讨会。(9月)

2、组织开展班级“教育思想大讨论”墙报比赛。(9-10月)

墙报以“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为主题,紧密联系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实际,主题鲜明,风格多样。

3、新生研讨会(10月)

组织知名专家教授为本科及研究生新生开展专业学习引导活动,促成学生与医学等相关领域专家的直接对话, 促进新生了解专业,尽快完成学习观念的转变。

4、学生辩论会(9-10月)

以“回归常识,加强优良学风建设”为主题举行辩论会。

5、召开各专业班学生代表座谈会。(9月中下旬)

通过召开各专业班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学生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过程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6、组织学生参加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征文活动(9月)

(三)总结与表彰(10月)

学院对“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与交流,对活动开展良好的集体、优秀墙报班级、优秀征文作者进行表彰。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2018年9月17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我院2018年中医肿瘤学卓越班遴选的通知

下一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候选人公示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