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党团建设>>正文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年07月19日 11:57   点击:[]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委员会文件

中党一院〔2013〕76号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经院党委会研究讨论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委员会

2013年7月8日

附件: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入开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我院为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按照《广东省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粤群组发〔2013〕2号)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在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粤发〔2013〕8号)要求,从2013年7月至12月,集中半年时间,在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我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医院领导班子和医院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院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大力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把医院建设成高水平现代化综合性的中医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总体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与业务工作实际相结合,落实为民服务清廉要求,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使党员思想进一步提高,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努力提高医院各项工作水平。

“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2、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3、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带领群众加快发展上取得实效。

4、坚持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要与“以病人为中心,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中医临床疗效”为主题的持续改进活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创建廉洁诚信医院、阳光用药监控建设、“三好一满意”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以及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结合起来。

5、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着力找准并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党员要以自身良好的作风带动本部门、本科室的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着力规范临床诊疗技术,进一步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加强行政管理科学,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节约使用公用水电通信等办公资源耗材等。

三、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的工作安排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三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从2013年7月11日至8月16日。

1、动员部署。

7月11日下午,召开全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参加人员:医院领导、医院中层干部、党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生党员代表。

2、丰富学习内容。

各党支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中央和省委印发的教育实践活动读本,以及大学、医院编印、专题网站发布的相关资料。

3、创新学习方法。

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医院专题网页上学习、读书交流会等方式进行学习。

4、充分征求意见。

要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

医院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为落实省委提出的“讨论式、调研式、体验式”学习要求,我院将开展以下活动:

一是开展一次综合调研活动。领导班子根据职责分工,列出专题,针对工作作风情况,深入处(科)室分头分类调研,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打好基础。

二是开展一次体验活动。行政后勤部门负责人到服务窗口,开展一次体验活动,体验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意识;班子成员到职能部门指导半天具体工作,了解相关具体工作运行情况。

三是班子成员到相关行政后勤职能部门,开展一次现场办公会。

四是采取走访慰问贫困户、到医院对口联系的扶贫点开展扶贫工作、坚持院领导接待日接待来访群众等方式,参与一次与基层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切身体会现有的工作作风、方式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

五是党委委员到对口联系支部列席一次组织生活,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指导支部开展活动。

继续开展好院领导联系班级“五个一”活动:一次随堂听课、一次党团组织生活、一个专题讲座或座谈会、一次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一次学生宿舍走访。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从2013年8月19日至10月11日。

1、做好谈心谈话。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每个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根据征求到意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和深层次原因,形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并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阅。非党员院领导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3、开好民主生活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切实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5、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要求党支部邀请服务对象代表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从2013年10月14日至11月29日。

1、制定整改方案。就存在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分工情况,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

2、开展集中治理。(1)反对形式主义。围绕解决务实实干风气衰退问题,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等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2)反对官僚主义。围绕解决精神懈怠问题,对行政管理处室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反对享乐主义。围绕解决艰苦奋斗意识淡漠问题,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4)反对奢靡之风。围绕解决浪费问题,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

3、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会会议制度》、《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制度》、《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科务公开实施意见》、《签订< 廉洁协议书>若干规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职工代表大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实施细》等进行重新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医院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教育实践活动列入工作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综合运用领导带动法、调查研究法、统筹兼顾法、舆论引导法,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成立领导机构。

成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其组成人员如下: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冼绍祥 樊粤光

副组长:严 晋 郭文海

成 员:朱 敏 张伟程 李赛美 姚丽芬 魏榕清

方 宁 方熙茹 单继军 全小明 黄少瑜

邱荣婵 叶升鑑 李 彤 张 勇 黄可儿

李思宁 陈瑞芳 景向东 许 华 何 浩

刘凤斌 林新峰 陈刚毅 张 伟 林兴栋

朱章志 关 彤 周少虎 王继勇 陈育忠

赖英桃 黄 枫 黄良文 詹宇坚 张 静

赵 萍 谢 独 吴 伟 陈细本 许丽绵

杨俊兴 林丽珠 吴 敏 刘 南 周迎春

钟天送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办公室,挂靠党委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负责日常工作。

主 任:严 晋 郭文海

副主任:魏榕清 方 宁 钟天送

成 员:方熙茹 邱荣婵 姚丽芬 单继军 全小明

黄可儿 钟筱华 叶升鑑 刘文红

3、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小组

(1)综合秘书组:

组 长:魏榕清

成 员:叶升鑑 邱荣婵 钟天送 刘文红

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的准备,负责全院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协调,对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和协调,与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沟通、协调等。负责起草领导讲话和有关报告,文件和文字的综合把关、资料收集整理,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意见收集、整理、汇总,起草院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大型活动会议的组织协调等。

(2)宣传组:

组 长:方 宁

成 员:张秋霞 郑小英 李锦洪 汪朝晖 林 圻 梁润辉

负责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新闻宣传策划和报道,要充分运用院内网、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院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督导组:

组 长:钟筱华

成 员:魏榕清 邱荣婵 单继军 陈海生 黄晓萍

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全程督导和重大事项的督办,抓好落实。

(二)领导带头示范。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读书交流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召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建立一个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联系点(详见附件),加强指导,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三)注重务实创新。各党支部要认真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确保党员全员参与、全程参加。发扬创新精神,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使学习实践活动贴近部门实际,贴近党员实际。

(四)加强舆论宣传。医院宣传部门要制定详细宣传工作方案,充分运用院内网、院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等,及时报道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反映活动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注重统筹兼顾。正确处理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与搞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活动中来,以发展成果检验教育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学生党总支、各党支部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支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计划,于7月20日前交医院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电子版发至院内邮箱db。

附件:党员院领导联系点安排表

附件:

党员院领导联系点安排表

联系人

联系支部

联络员

党委书记冼绍祥

内科第一支部、内科第二支部、内科第三支部、内科第四支部、内分泌科支部、风湿病科支部

黄少瑜

党委副书记樊粤光

骨伤科第一支部、骨伤科第二支部、颅脑科支部、外科第一支部、外科第二支部、外科第三支部

单继军

党委副书记严晋

机关第一支部、针灸推拿科支部、妇产科支部、眼耳鼻喉科支部、脑病科支部、麻醉科支部

方 宁

党委副书记郭文海

学生党总支、机关第二支部、影像科支部、医技支部、药剂科支部、检验科支部、医护支部

钟天送

刘文红

副院长朱敏

总务处支部、设备管理处支部、急诊支部、重症医学科支部、儿科支部

张 勇

副院长张伟程

门诊部支部、口腔科支部、体检保健科支部、医学院办公室支部、肿瘤科支部

方熙茹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办公室 2013年7月10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党支部制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计划的通知

下一条: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