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科研学术>>正文

抗疫中医新时代,一院师生新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冼绍祥院长思政第一课

2020年04月02日 15:21   点击:[]


     41日下午两点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冼绍祥教授通过网络,为第一临床医学院2016级中医学5+3、中医学九年制的学生讲授了一节题为《抗击新冠的新时代中医人》的战“疫”思政课。

冼绍祥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抗疫以来中医凸显出来的巨大力量,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中医药以及中国医者的独特思考,授课中频频与同学们互动沟通,情感交流。同学们听到情动之处,也不时点赞,并适时发出“为天地立心,为万民立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医人点赞”、“向前辈们学习”的心声。

冼院长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强力推动了中医药全面介入、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在这场抗疫战中,中医药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临床疗效观察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冼院长向同学们提到,我院师生们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反应迅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与我院防治传染病的丰富经验和专业优势离不开关系。无论是非典时取得的零转院零死亡零感染零后遗症四个零的辉煌成绩,还是2014年广州登革热疫情出现时迅速提出“2014年登革热指南-中医处方等防治手段,都充分展现了我院在各类传染病防治的优势与特色。

   冼院长骄傲地谈道:在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我们第一临床医学院从知名专家到一线医生,从老师到学生,都主动发挥专业优势,不惧艰险,积极投身于疫情抗击战中,践行传承创新,精诚至善的广中医一院精神。这些人包括:非典期间的医学新兵,这次作为我院第一批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队长的温敏勇;有上微博热搜的胡歌老婆曾萍护士;有本该穿上婚纱却披上了白衣战袍的唐杏杏护士;有作为河南志愿者与妈妈一起战斗的2019级在读硕士研究生张佳琦……他们是新时代的新力量,是一院的骄傲。这场战疫注定成为历史,而值得铭记于心的是每一位不计生死披上白衣战袍的英雄。

   冼院长在讲述我院医护人员战“疫”故事时饱含着深情与敬意,他说,我院医护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支援湖北的号召,共派出24名援鄂队员分三批奔赴湖北战场。冼院长还特别提到,在战“疫”最吃劲的时候,我院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唐杏杏、方蓉、谭圆等10名老师们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战斗旗帜的作用。

   在课程的最后,冼院长向我们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嘱咐同学们要不忘学医初心,牢记健康使命,作为中医临床专业的学生,一定要对国家有信心、对政府有信心、对制度有信心、对中医有信心,坚信中国有能力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役。

 

 

 

(冼绍祥院长认真授课)

(同学们认真学习线上思政课)

【部分同学听课心得】

梁静涛:今日,我们在冼绍祥院长的带领下,深入了解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与付出,令我们十分动容。“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在疫情面前,我们看到一附院广大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临危不惧,恪尽职守,争当“最美逆行者”。作为后方的我们更应该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我相信,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林文智:今天冼院长的线上思政课,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体会,我院医护人员在一线进行抗“疫”的艰苦卓绝与坚韧不拔,对病人的关切,对中医中药的应用无一不振奋人心!中医不是不能在瘟疫大流行中起着防御抵抗作用,而是我们中医人对中医中药有没有信心,国家与人民对中医中药有没有信心!此次新冠肺炎的中医参与度与较高的有效率成功的说明中医中药也能在重大的灾情中起着关键作用,我们中医人绝不能妄自菲薄,是要坚定信念,坚决学习,将中医中药发扬光大!

覃献锋:今天下午观看、学习了冼院长为我们带来的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院长从人类与疾病的抗争历史,青蒿素的故事等方面切入正题,向我们传达了“中医抗疫力量大”的理念。紧接着院长开始向我们介绍了本次新冠疫情中中医药界做出的贡献。据后期的临床疗效显示,中医药总有效率达90%以上。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瑰宝,一直致力于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以前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我相信也是这般。最让我感动的,便是在疫情冲锋号吹响时刻勇敢逆行的医护工作者们。这群冲在第一线的可爱的人儿身上散发出的勇气、责任感与人性的光辉令我十分感动。看到这些师兄师姐们坚定的决心和忙碌的身影,我深刻认识到这就是人间真情,这就是人间正道!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应该向优秀的前辈们看齐,勇于担当责任,努力学习,在将来成为一名能够肩负大任,经受考验,守护一方健康的医护工作者!

杜珏萌:中医药是独特的瑰宝,中医抗疫独具魅力,经典著作记录了中药防治瘟疫的技术方法,凝聚着先人的智慧。现在的中医人继承发扬着先人的智慧,在此次重大公共卫生的新冠肺炎事件中,中医药大放异彩,我校老师、前辈、同学们以医护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抗疫活动。每每看到相关的新闻报道,想起这些身边的榜样,我们心底的崇拜和作为广中医学子的自豪油然而生,但院长的一番讲话,更是引导我们正视起自己的责任。我们也是中国学生,保卫人民健康的接力棒即将落入我们手中,只有现在扎扎实实地储备知识,将来才能在真正的战场上不辜负患者的期望。

辛奕君: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冼院长的思政课向我们展示了新冠时期我们中医药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医药人在疫情面前的担当。“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医院援鄂老师迅速加入到疫情阻击战中,体现出“大医精诚”的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还有自己身边的同学也在天使之翼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是要努力学好中医药文化,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发展,为中国梦奉献中医力量,时刻准备好在危险面前冲在前线。

 

                                                                                                撰稿人:李小碟

  审核:武夏林 钟天送

                                                                                                                                        审定:方熙茹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处

202041

下一条:科学,让医梦飞翔——记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科普视频作品大赛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