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务>>通知公告>>正文

教学模式新探索:第一临床医学院与基础医学院携手儿科TBL教学

2010年12月30日 10:49   点击:[]

教学模式新探索

第一临床医学院与基础医学院携手儿科TBL教学

本次教学在三元里校区综合教学楼309课室进行,教学对象是2006级中医七年制,教学内容为《麻疹》,主讲教师为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许华教授、基础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寄生虫教研室邝枣园教授,儿科教研室刘华讲师协助授课。她们为本次课进行了充分的准备,1周前发放了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料及学习提纲,并在班学习委员的协助下将75名学生按每组5-7人编组。

上课按个人测试→小组测试→应用性练习讨论的顺序进行。首先是个人测试,每人各得到一份试题,5分钟内完成。然后是小组测试,同样是5分钟内完成。这两种测试均为闭卷,主要考核同学们自学时对学习内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许华教授、邝枣园教授对测试内容进行当场点评。接着是小组讨论,将学习内容的重点难点设置成应用性练习题,练习题的设置涉及到专业知识、医患沟通、人文社会、卫生政策等多方面内容。在经过紧张、激烈的讨论后,同学们各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许教授对问题逐一提问时,各小组举牌示意自己的选项并派一位代表陈述理由,持有异议的其它小组以相互辩论的形式试图说服对方,同学们之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同学们结合课本知识,参考课前网上及图书馆所查资料纷纷发表个人独特见解;刘华老师针对各个小组回答问题情况进行现场记录、评分。许华教授对所涉及的临床问题进行引导、讲解,邝枣园教授则针对病原学、流行病学、生理病理等基础问题进行了精彩点评与讲解。听取了同学们的讨论后,两位教授进行知识点小结,对同学们仍然存有疑惑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共同寻找问题的答案。在讨论课结束时,布置课后练习,并将以问卷的形式调查同学们对本次TBL教学的感受。

同学们对于TBL这种新的教学方式热情投入,整个课堂氛围显得相当热烈,不时有精彩观点出现。授课过程中,我们发现同学们对既往所学的基础知识有不同程度的遗忘,邝教授带领同学逐一回顾,使同学们的基础理论知识得到了很好的巩固。大家对TBL教学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尤其是临床与基础的老师联手授课,使同学们对学习内容掌握更为全面。

TBL (Team Based Learning)是一种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学方法,2002年美国教育学家在PBL基础上改革创新并逐渐兴起的一种有助于促进学习者团队协作精神的新型教学模式。此种教学模式与传统的以讲授方式为主的教学模式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改变了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主体的方式。与传统教学相比,TBL教学真正是让学生主动学习、讨论式学习和互学互教的拓展性学习,变一名教师传授的信息量为几十名、百多名学生智慧与信息量的大碰撞,在更高层次上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并向“后进生”提供帮助与支持,可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人际交流能力,树立并保持教师的工作热情,节省课时,节省师资,提高课堂效率。而与PBL相比,TBL教学更适合学生人数较多的大班课堂教学。

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于2009年在我校首次开展TBL教学,此后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本次教学得到了第一临床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大力支持,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主任许华教授与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微生物学与寄生虫教研室主任邝枣园教授携手授课,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临床教研室与基础教研室携手进行TBL教学,在我校尚属首次,开创了我校的教学改革新模式。

第一临床医学院儿科教研室供稿

2010年12月30日

上一条:2010-2011学年上学期期末考试安排(本科七年制非医攻博)2010.12.31更新

下一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0-2011学年上学期课程表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