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灵之约>>正文

上一条:喜报:我院学子在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下一条:心理语录

关闭

团体心理辅导——同学,你怎么看?

2012年11月07日 11:40   点击:[]

2012年10月17日至10月20日,第一临床医学院2012级新生们怀着期待和好奇陆续走进心理团辅的场地,开始了入学以来的第一次心灵之旅。2012级中医、中西医、中医实验班;2011级七年制五个班级分14组参加了本次团体辅导。学院心理辅导站指导老师李平、2012级辅导员池思晓老师以及心理辅导员吴志雄、邓翠芸和林冬霓带领同学们在活动中认识自己,适应新环境,提升团队凝聚力。

参加本次心理团体辅导之后,同学们有什么感受呢?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心灵的里程始于人际

2012级中医实验班 郝中琦

步入大学以后,作为大一新生,在面临各色各样的活动中感到前所未有的兴奋之余,我觉得在为人处世的技巧与方式中又陷入了泥泞。而这一次心理辅导课恰到好处的将大学所应具备的沟通与其他能力通过轻松的游戏的形式让我感触良多。

此次辅导课给我最大的其实就是学会处理好与同学甚至陌生人之间的人际关系。在大学里你应该做一个用心的有心的人,尽力的记住同学的名字,用心的与他们交流,学会尊重,学会理解,学会团结。

大学不只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一个小社会。人之所以称为人是因为人的社会性,人不可能脱离其他人而生活,这就要求我们更好的处理与其他人之间的关系。深深记得辅导员老师是的一句话:如果在第一次见面就记住了对方的姓名和爱好,对方会不会认为你很在乎他。这句话很有说服力,只要用心就能做好。

一堂课的力量

2012级中医实验班 樊少仪

一堂课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以前我总认为自己与这个班多少有点格格不入,但课堂上特殊的问候与打招呼让我突然顿悟。过去真实很傻很天真,人与人的关系并不只是一方的努力,而应是双方共同行动,付出的结果。

不管是语言还是肢体行动,只要有一颗真诚友好的心,对方都会回馈一个微笑,不管形式,方式如何,付出真心即可。只有主动,才能收获我们所想要的。

一个人只是一个个体,多个人就是团体。既然是团体就要依靠每个人的力量,必须相互配合。课上有一个环节需要小组进行用肢体动作把一组数字写出来。我所在的组失败了三次,用了三种方法,但我并没有失望或者挫败,心得尝试都是值得,只有尝试过三次才知道哪一个才是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方法,失败也是一种经历。

了解了才能理解,一个团队如果大家都不了解,都不确定陌生的情况下,又怎么能够理解他们所表达出来的意思呢?我们组曾经想用做手势的方法,但我们却忽略了每个人对数字手势的认识是不一样的,结果导致数字传错了。

一节课时间不长,课室不大,但留给我们的思考是很多的。

当“我”变成“我们”

沙柳伊

10月19日上午,我第一次上团体心理辅导课。在发现其实我还并不了解周围的同学的同时,我也更意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式多么紧密。

在竞争激烈的传数字游戏中,我所在的第二小组一直处于领先优势,在庆贺胜利的时候,我回过头仔细回想整个过程,才发现初次合作的就个人竟然在极短的时间里产生了很强的默契,设计并使用了一套较复杂的暗语,虽然没有取得百分百的成功,但却是已经很了不起了。成为这个团队的一员,我内心有自豪与欣喜。只从这一个游戏中,我领悟到一个集体的行动其实是每个成员的行动的集合,集体的成败取决于组员是否同心协力以及决策是否正确有力。而组员的同心协力是建立在相互了解,相互扶持和对目标的共同热情上的。正确的决策有时源于民主,有时来自集体的领导者。我个人认为拥有一个优秀领导者的集体更有凝聚力,办事效率也更高,纪律性等各方面也更优秀。毕竟有时候民主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制造问题。民主对一个集体来固然重要,但适当的独裁也是需要的,尤其在面临重大决定的时候。

一条链子的强度取决于最弱的那一环,一支木桶的容积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木板。就如同广告语中所说的,每一个人迈出一小步,整个社会就会前进一大步。作为集体中的一份子,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别让自己成为集体的短板。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唱着“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而进入大学我要说“我们就这样从四面八方赶来相聚”。相逢是首歌,在我们这个小班级的大家庭里,同学们虽然性格各异但有着共同的追求,这就是凝聚力的源泉。我有预感,我们这特殊又普通的班级将由每个同学的光芒点亮成耀眼的火炬,充满热情与能量,团结而且奋进,能让每一位成员为之自豪。我希望这个集体将来的光芒,也有我发出的一丝微光。我会努力,为了自己的集体。

这一“课”,我懂得了更多

洪海都

周五的心理团体辅导课,如果不是因为“大风吹的游戏”,我想我不会主动去询问那么多个人的名字、籍贯和爱好。因为有惩罚有规则,所以才会带着目的去进行。来到大学后确实听到很多重视交流和鼓励交流的声音,但有时候我更喜欢的是独来独往。一直喜欢而且以为结交伙伴是顺其自然、机缘巧合的事情,不想强求,不想主动,自然就好,随心随性随缘。不过这次课也让我明白用心去记一个人的面貌和信息,是一种尊重也是好人缘的第一步。

有时候需要主动去交流就需要积极主动,至少在班级中要形成团结有力的凝聚力感。

还有就是最后默契考验以及团队合作的游戏中,作为第三组一员的我觉得,输的如此彻底也是有原因可究的。池导的点评以及中琦、超原的感言确实涵盖了我们第三组的不足。

一个团队要想取得成功,需要领导、机制、方式、分工等方面的协调,有才能有想法的人应该主动站出来组织和领导,当然要拿得出足够说服众人的方案,在最短时间捏制定出一个可行性最高的方案。这之中还要制定出一套共同的理解标准和执行语言。时间短的就是一个考验,要选择最能被共同接受的方法。领导核心很重要。

沟通机制和反馈机制也是很重要。一个良好机制的存在能够保证信息的准确传达和任务的顺利完成。让最适合的人处在她最适合的位置上,才能发挥每一个人最高的效率和最大的作用。最后是要有共同的目标,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慌不忙,镇定自若地来会比较快。

这次课让我感触较深的是团队合作中需要做的很多东西。以后学校的各种部门组织都会以团队的形式进行,越早懂得如何团队合作越有利于工作学习、班集体的融入。

放开,春暖花开

第一临床医学院中医五年制2班 王明俊

当我要写一篇关于心理团体辅导课心得的时候,说实话,我懵了。我的第一反应并不是乐意地接受且分享我的感受,而是疑问为什么要拘于文字把这种本以为难以表达的体会写出来呢?可是后来想想,还是可以写的,或许才更清楚自己从中得到了什么。

在我印象中,既然是课,那就应该有椅子有桌子,认真听老师说课即可。然而,事实证明我错了。

我们的开场就充满了趣味。大家围成一圈,按照“我是····,我来自···,我最大的特征是····”的格式依次自我介绍。由于开学少了军训环节,以至于不少同学还不知道自己班里有谁。我们静静的听完每一位同学的自我介绍。从大家的表情可以看出,尽管介绍了,也对在场每一位同学有了基本了解,但还是有一些拘谨、放不开,甚至表现的过于羞涩,红了脸。第一个游戏便是大风吹。游戏规则很简单,在听到指挥者报出在场同学身上某一特征后,参与者中凡是符合此特征的要进行位置调换。几轮下来,旁边站的人不再是起初与自己相处较好的同学,而是对其所谓的陌生人。因此,游戏打破尴尬,有效的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渐渐的将同学们紧张、怕生的心态感化开来。同学们在笑声中、尖叫声中更换着自己的位置,然而,最大的挑战莫过于更换了位置的同学要介绍站在ta左右的两个“新面孔”,为了避免被惩罚,在每一次换位置后,这些人都要第一时间问清楚左右手的同学。显然,这样直接的带动了双方的交流,打破了你不开口我便不开口的僵局。大风吹简单而不失深意,有效的拉动现场气氛,使同学们更好的投入到交流了解与体验中。

紧接着,便是玩心有千千结了。这个不仅考验团队智慧,更是考验团队合作协调能力。想一想有几十只手左手拉右手右手拉左手的毫无规律的互相交错的像麻花团一样的宁在一起,如何快速的解开并重归成一个大圈,只靠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的。大家一起动,一起想办法,齐心完成这项艰巨而又不失乐趣的游戏。庆幸的是,我看到了一个积极团结的团队!

驿站传书除了体现出了团队合作精神,还表达了我们在一个团队中要充分相信自己的队友这样一种切实感受。

三个游戏各有其所长,各有其作用,但是其唯一目的便只是希望我们这30位同学有这样一个感受:我不再是孤立的,我是我们的一员,我们是集体,当有集体归属感,更重要的是,我认识了更多的同学,当然,我也把自己“推销”了出去。

其实,这些本是心中想想而已的内容,然而,写了出来,倒觉得有些失真了······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