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简介((2009年9月更新)

2010年12月05日 15:20   点击:[]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前身是中医系,1986年与第一附属医院实行院系合一管理体制,更名为医疗一系,1997年始更为现名,是华南乃至全国最大的中医临床教学医院之一。
   
学院教学历史悠久,教学实力雄厚,医院现有职工2600余人,拥有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以及首批全国名中医欧阳惠卿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知名中医、中西医结合专家,包括25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6名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35名广东省名中医、40名广东省名中医师承项目指导老师,高级职称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专家500多名,还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首席教授7人;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青年学者2人,全国中医药院校优秀名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4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2人,大学教学名师8人。
   
我院拥有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2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30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有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8个。学院有本科专业5个:中医学专业(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九年制)、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眼视光学专业,在校学生3800多人。专业与课程建设成绩显著,中医学专业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有广东省名牌专业1个,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广东省专业改革综合试点1个。拥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省级各类精品课程14门,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9门;中医临床基础课程、中医妇科学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单位,有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7个。中医经典回归临床教学模式被确定为大学2002年以优秀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唯一特色项目,也是2008年学校第二次评估特色项目的主体部分。

学院现有教研室13个,主要由教学处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教学处下设医学院办公室、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三个教育管理机构,近三年年平均承担全校近90门课程12000多学时的课堂教学任务。已有临床研究方向的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广东中医临床研究院、广东省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和广东省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已建成生物样本库,伦理委员会通过SIDCER-FERCAPCAP认证。基础研究方向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1个、二级实验室2个、教育部中医药防治肿瘤转化医学研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广东省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服务工程实验室、广州市中医药防治慢性心力衰竭重点实验室和岭南医学研究中心。在研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6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项以及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项目1项。建院以来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4项,其中重症肌无力中医辨证论治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股骨头坏死临床研究脾虚证辨证论治的系列研究经方现代应用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第2完成单位)四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医大辞典》(第2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医五脏相关理论基础与应用中医<-线粒体相关>理论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晚期肺癌中医综合治疗体系构建及推广应用三个项目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益气活血利水法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应用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科研成果的数量和水平在全省中医医疗机构中名列前茅。岭南邓氏中医诊法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岭南火针疗法、岭南罗氏妇科诊法等2个项目成为省市级非遗保护项目。

我院是一所大型综合性中医医院,创建于1964年,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编制病床2200张,设有46个临床科室,门急诊各专科开设齐全。年门急诊量280万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7.7万人次,急诊量在广州市所有医院(含中医院和西医院)中名列前茅。拥有一批在全国行业内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重点学科/专科群,其中国家二级重点学科8个(其中牵头建设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8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7个(内分泌科、耳鼻喉科、骨伤科、脾胃病科、妇科、肿瘤科、临床药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14个(急诊科、内分泌科、耳鼻喉科、骨伤科、肿瘤科、妇科、心血管科、针灸科、脾胃病科、脑病科、风湿病科、重症医学科、护理学、临床药学),是国家重点专科专病单位数量最多的医院之一,多个专科专病成为全国协作组组长或副组长单位。建有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22个,全国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2个。2018年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多个国家级、省级培训基地落户我院。医院为全国首批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示范中医医院和首批广东省中医名院,是省中医药文化建设试点单位及省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培训基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业道德先进单位全国中医医院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单位广东省文明单位等称号。1994年无偿救治身患股骨头坏死的好军嫂韩素云饮誉全国,受到时任国家领导人的赞扬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医院在运用中医温病学理论防治病毒性疾病方面具有丰富的成功经验。在2003年抗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战斗中,我院作为广东省中医治疗非典专家组组长单位,成功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愈73例确诊非典型肺炎病人,取得了抗非战役的三零(零死亡率、零院内感染、零后遗症)战绩,受到省、市政府的表彰,中医的疗效受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赞赏,医院应邀在香港、台湾等地区推广传授治疗非典的中医综合治疗方案。

上一条:第一临床医学院简介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