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争先创优,服务群众——记08中医团支部登峰街周末社会实践活动

2011年01月27日 11:09   点击:[]

在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期间,第一临床医学院08中医本科团支部在登峰街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旨在打造我院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并由此为学生提供一个有效的实践平台,使每一位团员都能在活动中有效地运用专业知识以及提高动手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得益于学院前期的有效引导和大力支持,支部团员们热情高涨,积极响应学院创先争优的号召,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活动过程中努力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登峰街社区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两个子活动,分别是登峰街老人院慰问活动及街道义诊活动。本学期共开展7次活动,共达164人次,参与率高达99%。慰问老人的活动是以党员、团员带动群众的形式,于周末到登峰街老人院看望老人。老人院的长者对于支部每一次的前来探访都表示十分的欢迎,长者在平淡的老年生活中能感受到晚辈带去的温暖,因此十分愿意与团员们分享过去的生活经验所得。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很乐意与老人们交流,在耐心地倾听他们述说的同时,能感受到前辈生活的艰辛,从而坚定了要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的决心。除了能从老人的话语中得到激励以外,同学们更深切体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真切含义,纷纷表示今后定会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而义诊活动是登峰街系列活动的又一特色活动。为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全体参与义诊的团员在前期都经过充分的专业知识(医疗知识)培训。义诊活动的对象是登峰街的所有群众,团员们会替他们推拿、拔火罐 、艾灸、量血压及作健康咨询等等。进行义诊的时候,现场总是人头涌动,当地群众纷纷前来尝试中医的特色保健手法。同学们总是忙得不亦乐乎,耐心地为每一位群众服务,群众的嘴角总是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使民众获益的同时,自身也巩固了所学的专业知识、提高了与人沟通的技能以及有效地宣传了中医养生之道。

在实践活动中,党员充分发挥了带头的模范作用。每一次的登峰街社区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团员们都表示获益良多。团员们既能通过这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深刻地了解社会,也能从中反省自身的不足,从而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技能。一方面,同学们不仅仅能体会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志愿服务精神,也深深感受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满足感。另一方面,同学们能将学到的知识有效地运用,尽一分绵薄之力以义诊的方式回馈社会,从而进一步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明确了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的信念,从而增强了投身到和谐社会建设中来的愿望。

(通讯员:黄佩珊)

上一条:医学生学习素质教育之: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生基础课程导学系列讲座

下一条:一院关工分委工作总结会暨老党员和学生支部结对子活动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