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务>>通知公告>>正文

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申请与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第一轮通知)

2022年07月28日 15:42   点击:[]

各教研室、学科专业,各研究生导师,各研究生:

根据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中医研生〔2022〕14号)《关于做好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研生〔2022〕86号)有关要求,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现将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工作安排如下:

一、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对象

第一临床医学院有效学籍、学习年限内的延期毕业研究生(含全日制、港澳台、外国留学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博士、硕士学位人员。

已毕业3年内的博士研究生,已毕业2年内的硕士研究生。

二、学位申请与资格审核

(一)既往曾申请学位但未通过论文检测、双盲评审、预答辩或论文答辩会任一环节者,须重新参加所有环节的工作;

(二)已毕业一年及以上的研究生,其学位论文应重新查重合格,其学位论文应经导师审阅同意、经导师组织同行专家审阅同意后方可申请学位,并提交《已毕业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审阅意见书》;

(三)所有申请学位人员均需培养审核合格;具体要求请见“关于做好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年下半年毕业研究生培养审核工作的通知”,8月19日前提交相关材料。

(四)所有申请学位人员均需填写《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秋季申请学位申请表》2022年7月版)纸质版于9月16日前提交到黄纯美老师处(三元里校区大学综合教学楼9楼919室),过时不予受理学位申请

(五)所有申请学位人员自行加入一院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申请学位通知群,QQ群号213960281,申请入群须写明姓名、年级、导师相关信息,否则不予审核通过,答辩通知和信息将通过QQ及时发送。

三、学位论文格式审查

(一)所有研究生参照《《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基本要求与写作规范(修订)》(研生〔2021〕22号)进行格式和内容自我核查并提交研究生导师审核;

(二)学位论文必须在研究生指导老师指导下认真完成,坚决杜绝学术不端和违反医学伦理等现象;

(三)同等学力人员授予学位要求具体按照《广州中医药大学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实施细则(修订)》(广中医研[2016]82号)实施。

四、学位论文“查重检测”和“统计学检测”

(一)对象

1、查重检测对象:拟申请答辩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2、统计学检测对象:拟申请答辩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二)查重检测论文提交

申请学位人员在9月16日下午5:30前

1、将学位论文的PDF电子文档提交大学研究生管理系统https://210.38.111.29/pyxx/login.aspx“查重论文”栏,该系统无法登录问题请联系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黄琼婵老师39358484;既往曾提交论文需要撤销后重新提交请在QQ群中告知一院黄纯美老师36585411

PDF电子文档学位论文的PDF电子文档,以“学号_作者_论文提交日期”命名,如“20121120123_张三_小青龙汤治疗变应性鼻炎临床观察和作用机制的研究”;

已毕业一年及以上的研究生申请学位,在收到其提交的《秋季答辩申请表》且经学院审核条件符合后,将对其既往申请毕业的毕业论文进行查重检测,不需重新提交电子版论文。

2、将《查重信息表》(见附件)发到邮箱530000739@qq.com,由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统一提交图书馆进行“查重检测”。

查重信息表以“申请人姓名+学号+论文检测信息采集表”重新命名。

3、特别提醒:提交的检测论文须为正确版本,须已经导师审核修改,提交前请认真核对,不接受因版本不正确导致查重检测不通过的二次查重申请。

4、检测结果认定及处理:

a.合格标准:

1)达到相应的字数要求;

2)博士学位论文总复制比低于25%(含),硕士学位论文总复制比低于30%(含);

b.不合格标准:

1)学位论文首次“查重检测”总复制比超过50%,须延期答辩;

2)学位论文第二次“查重检测”总复制比仍超过相关要求者;

3)学位论文中主要章节内容存在有明显抄袭行为者;

4)硕士学位论文的主要成果,或博士论文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存在明显抄袭和剽窃行为者;

(三)统计学检测论文提交

1、注意:所有拟申请学位研究生、所有学位论文均需提交检测,经审查后出示“检测合格证明”或“未涉及统计学证明”。

2、要求:

论文:提交统计学检测论文PDF格式电子版1份,文件命名格式为“专业/学术学位+博士/硕士+学号+姓名+统计学检测论文”。

   原始数据:提交电子版原始数据,要求原始数据文件(建议spss文件)合并成一个数据文件,给出变量名标签;等级变量和分类变量应给出变量值标签;其他文件类型(如sas,stata等),必须附有变量说明文件,原始数据以“学号+姓名+统计学原始数据”命名。

   信息表:提交《统计学论文信息汇总表》EXcel。

PDF论文、原始数据材料、《统计学论文信息汇总表》,于9月16日下午5:30前发送到邮箱530000739@qq.com。

3、说明:

首次检测学位论文复制比超过50%,将延期答辩;

查重报告由图书馆统一出具电子版,不提供纸质版;

“统计学检测”证明由学院组织发放纸质版,并作为附件材料装订进学位论文。

五、学位论文原始资料审核

(一)审核方式   研究生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及原始资料,由研究生导师审核所指导申请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研究原始资料。

(二)审核内容   学位论文相关研究原始资料,包括原始数据、实验记录、调研记录、问卷调查记录、拍摄素材和案例、病例、统计学分析结果等,审核其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等。

(三)结果处理

1.审核合格,导师和研究生共同签署《第一临床医学院学位论文原始数据和资料真实性承诺》;

2.审核不合格,由审核导师提交《研究生学位论文原始资料审核表》,另附问题清单和佐证材料(若有),《审核表》报学院后由学院组织专家复审;审核不合格,学校不受理该研究生当季的学位申请。

(四)完成时间    2022年10月14日前完成审核。

有审核不合格情况由审核导师向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提交《审核表》及相关材料。审核合格者由研究生保管《真实性承诺》,并作为学位论文附件材料之一。

(五)审核说明

研究生导师应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研究生加强学术规范、学术诚信引导,严格审核研究生学位论文相关原始资料和数据的真实性,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应严格遵守《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术道德管理办法》、《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恪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规范。

六、博士论文预答辩(10月10日前完成)

拟申请答辩博士生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研生(2022) 15号)《广州中医药大学2022年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方案》(研生〔2022〕24号)要求做好以下工作:

(一)预答辩名单上报

各博士生导师摸查本人所培养博士生是否具备以下申请条件,在9月16日前将《***(导师姓名)培养可参加博士预答辩人员名单》电子版发送黄老师邮箱530000739@qq.com,

申请条件:

1.已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课程考试且成绩合格;

2.完成开题报告;

3.按照规定完成学术活动要求;

4.按照学位授予条例要求,完成临床考核和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5.所提交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撰写格式符合我校的有关规定;

6.在通知规定时间2022年9月16日前提交学位论文进行论文检测。

注意事项:

1.以上预答辩名单,学院将核实汇总后上报大学进行校级预答辩名单抽查,上报名单须如实填写;

2.名单上报后不再接收名单外人员的学位申请。

(二)预答辩形式

1.由校、院两级开展。博士研究生本人导师不列席预答辩。

2.学校层面

以同等学力申请博士学位学员、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定向就业)、临逾期博士研究生、既往学位论文盲审与抽检存在不合格论文的学院、学科、导师组的博士研究生作为抽检重点,按不低于20%的比例抽取参加学校组织的预答辩,其他博士研究生按不低于10%的比例抽取参加学校组织的预答辩。

3.学院层面

其他未被抽中的博士研究生参加学院层面预答辩,由导师以及所在学科专业组织开展。

预答辩专家由博士生培养所在学科专业聘请,由5名正高、博士生导师组成,其中校外专家4名,院外专家 1名。专家酬金由学科专业或博士生导师自行承担,酬金标准自定。

4.学校抽查名单和具体预答辩会安排另行通知。

(三)导师职责

导师应对申请预答辩的学位论文进行严格把关,对于符合预答辩要求的论文,须在《预答辩申请表》中写出详细的学术评语并签字;

导师应积极配合学科专业组织好预答辩会议。

(四)预答辩质量监控

学院组织专家对预答辩会规范性进行抽查督导。

学院组织专家对通过学科组织的预答辩后学位论文进行再次抽查,主要审议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学术水平、论文工作量和写作规范性等。

(五)提交材料

1.《预答辩申请表》   纸质版

2.《预答辩汇总表》   电子版  

3.《预答辩评议表》   纸质版

4.《预答辩会记录表》  纸质版

   其中1.和2.请在预答辩会议前5天提交黄老师以备抽查。

(六)其他事项

1.大学层面预答辩和学院层面预答辩具体工作待下一步详细通知;

2.推荐校外专家:建议各研究方向学科、导师组推荐校外专家(上半年已推荐的不再重复推荐),填报《推荐预答辩专家名单》发黄老师邮箱。

七、学位论文评阅(10月14日前)

学位论文送专家评阅前须“查重检测”、“统计学检测”合格、博士预答辩通过。

涉密和延期公开论文按照《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管理规定》执行。

(一)学位论文盲评流程

各拟申请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将学位论文于10月14日前全部提交至学院,由院所统一提交“学位论文质量监测服务平台”接受大学抽检。

   既往已毕业现申请学位的学位论文暂不需提交。其他各类型申请答辩的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均参与双盲评阅。

凡学位论文未按时提交的,视为放弃本次学位申请。

(二)提交材料

1.论文信息汇总表(excel格式)

2.学位论文原文(pdf格式)  

3.论文摘要(txt文档)

(三)提交材料要求

1.论文信息汇总表

1)按照附件《XXX(姓名)盲审论文信息汇总表》中有关字段提示填写;

2)汇总表中的字段不可删除;

3)表格中有对应的字典,每个字段按照字典中的标准数据填写;每项填写内容的字数不能超过要求,多字少字均不能上传;

4)标黄字段为必填项,标灰字段可不填写;

2.学位论文原文

论文封面隐去作者姓名和指导教师姓名、学号等个人信息,保留学科专业名称及论文题目;

英文摘要扉页隐去作者姓名、导师姓名,保留学科专业名称及论文题目;

版权使用授权书作者和指导教师处勿签名,原创性声明作者处勿签名;

发表学术论文及参与科研情况等仅以第几作者注明即可,不要出现作者或他人姓名;

删去致谢页。

论文为PDF格式且命名为:10572_学号_LW.pdf(必须是下划线,不能有空格)。(二级学科代码,请以附件为准。)

切勿给论文加密,确保电子版论文能够正常打开。

3.学位论文摘要

(1)中文,字数硕士论文1000字左右,博士3000字左右,txt文档。txt文档命名为:10572_学号_ZY.txt。

(2)摘要中不得出现作者、导师的姓名。

4.提交材料文档形式要求

论文原文与论文摘要一起压缩成一个zip文件,并以“学号+姓名+全文和摘要”命名;汇总表excel以“学号+姓名”命名;

zip文件、excel汇总表两个附件不再压缩,于10月14日前发邮箱530000739@qq.com,邮件名称“专业/学术博士/硕士+姓名+盲评资料”。

八、涉密与延期公开论文申请

对于“研究成果未列入国家保密范围,但准备申请专利或技术转让,以及涉及技术或商业密码,在一段时间内不宜公开的学位论文”,请使用《研究生学位论文延期公开申请表》

对于“研究背景源于已确定密级的科研项目或课题的学位论文,或虽无涉密项目背景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论文”,请使用《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申报表》,且所有环节如: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等环节均需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全程保密管理。

如需申请学位论文涉密,请于提交论文时一并提交相应《研究生学位论文延期公开申请表》或《研究生涉密学位论文申报表》(见附件),并将《学位论文涉密汇总表》或《学位论文延期公开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以“姓名+涉密/延期公开汇总表”发至邮箱530000739@qq.com。

九、学位论文答辩

12月4日前完成。详见第二轮学位工作通知。

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要求,由各学科教研室、学科组组织研究生答辩组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专家对申请者保密,申请者本人不得出面聘请答辩委员。

答辩委员会在做出建议授予博士或硕士学位的决议时必须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含三分之二)方为通过。答辩记录应当场实时进行,内容详实完整,包括委员们提问和申请人回答的内容。

十、学位评定委员会分委会

12月16日前完成。

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应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各成员单位会务准备工作同步进行。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决定或决议等资料应存档备查。学位评定委员会分委会形成建议授予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名单并确保无误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

十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

拟于12月29日或30日召开,如有更改,另行通知。

十二、毕业离校时间

拟于2023年1月8日,以届时通知为准。


提醒:已发送到QQ邮箱的电子材料如须修改更换,请先撤回原邮件再重新发送,以免版本混乱收取失误!

一院研究生办公室老师联系电话:

培养审核    申老师电话:36585411,邮箱:dyqnz@gzucm.edu.cn

学位申请、论文答辩   黄老师电话:36585411,邮箱:530000739@qq.com,地址三元里校区大学综合教学楼919办公室

                                 第一临床医学院

                                2022年7月28

附件:


1、研究生秋季申请学位申请表2022年7月

2、已毕业研究生申请学位论文审阅意见书

3、论文写作要求附件

4、论文检测相关附件

5、论文涉密、延期公开申请附件

6、原始资料审核相关附件

7、博士预答辩附件

8、双盲评审附件


  • 附件【0728附件材料.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做好第一临床医学院2022年下半年毕业研究生培养审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21-2022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申报材料公示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