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名医名院进基层 助力“百千万工程”——广中医一院师生赴清远佛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2024年03月17日 22:09   点击:[]

名医名院进基层  助力百千万工程

                                       ——广中医一院师生赴清远佛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活动暨建院60周年大型主题义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助力健康扶贫和乡村振兴,全面落实广东省委关于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2024年3月17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组织名医专家、青年医护和广东青年“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红医传薪”队学生志愿者共37人,深入清远佛冈地区,在水头镇开展以“名医名院进基层 助力百千万工程”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暨建院60周年大型主题义诊,同时在汤塘镇开展以“青春有为红医行,绿美佛冈传薪火”为主题的红色研学暨调研座谈,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为基层民众送健康递温暖,共建健康绿美广东。

学雷锋见行动,送温暖送健康  

春暖三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正当时。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章遐义的带领下,医院骨伤中心副主任赵京涛肾病一科主任陈刚毅、髋关节科副主任医师何建东、眼科副主任医师刘红、人工关节与膝关节科副主任医师冯文俊等14名来自各临床科室的名医专家、专业医护人员,以及一队青年师生志愿者来到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卫生院开展“名医名院进基层,助力‘百千万工程’大型义诊,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的中医特色诊疗服务,为基层民众传送健康与温暖。

 

义诊现场

义诊还未开始,村民们早已来到现场等候,有的扶着老人,有的带着孩子,大家脸上都写满了期待和信任。在导诊志愿者的引导下,村民们都找到了适合就诊的专科医生。面对就诊群众的病情描述,义诊专家们耐心地倾听,详细地解答疑惑,还为患者细致地查体,并提供针对性的治疗建议等。骨伤中心赵主任仔细询问吴女士的病史,并耐心复查其腿部病情;肾病科陈主任为王阿姨耐心指导病后的用药和护理;骨科余医生为饱受腰痛“旧疾”困扰的张阿伯做起了中医特色“点棍”疗法;眼科刘医生指导近视的小学生做起了眼睛穴位按摩;针灸科黄医生也现场为咽痛患者进行了中医“火”针治疗……义诊现场,急诊科叶医生还为群众开展急救知识科普,手把手教会群众急救技能;而医院肾病科的吴护士则开展起“呵护肾脏,合理饮食”的公益讲座。

       

广中医一院的医护专家为民众进行中医特色诊疗

 

急救技能科普宣讲

     

      健康公益讲座

在医生老师们忙着看诊和健康宣教的时候,来自广东青年“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红医传薪”队的医学生志愿者们也不甘示弱,有的进行就医导诊,有的用专业所学为群众进行艾灸、推拿、贴耳穴等中医特色基础医疗服务,虽然忙得满头大汗,但看到群众们满意的笑容,志愿者们感到再累都值得。

广东青年“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红医传薪”队学生志愿者们

为民众推按、量血压、测血糖等

医护专家们的热心看诊和志愿者们的用心服务,收到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能够遇到如此专业的医生,真是我的幸运,我感觉我的腿疼康复有希望了!”因为意外摔倒膝盖受伤至今仍频发疼痛的李阿婆就诊后为医生竖起了大拇指。“这次义诊非常有意义!村里因为地处偏远,医疗资源有限,这次义诊不仅让村民们在家附近就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还能感受祖国医学的神奇魅力”,村里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共植“一院杏林”,共建绿美广东

为响应广东省委关于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号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师生还在水头镇卫生院旁边的药王山进行“共植‘一院杏林’,共建绿美广东”主题植树活动。

在工作人员讲解植树的技巧和方法后,师生们和当地村民手持铁锹、水桶等工具,分工合作,有的挖坑、有的培土、有的浇水,每个人都为这片土地增添一抹绿色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植树过程中,大家不仅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经过数十分钟的辛勤劳动,数十棵小树苗在佛冈的土地上扎根生长,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小树苗的种植不仅美化了佛冈水头镇的生态环境,更是进一步深化了广中医一院和佛冈县水头镇帮扶的情谊。

广中医一院师生在水头镇卫生院的药王山进行植树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共谱绿美新篇

在水头镇开展义诊和植树活动之余,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广东青年“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红医传薪”队的师生们,还前往佛冈县汤塘镇菱塘村开展“青春有为红医行,绿美佛冈传薪火”主题红色研学活动暨调研座谈。

    据了解,菱塘村是佛冈县首批被上级批准为抗战争时期的老区之一,当地的“兴庐——中共潖从区委交通联络站旧址”是佛冈县汤塘镇的红色教育基地。来到菱塘村的“中共潖从区委交通联络站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述中,师生们仿佛回到了抗战时期,看到了先烈们为了革命的胜利而作出的英勇斗争,感受到先辈们的坚定信念和爱国热情。

 

广东青年“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红医传薪”队师生在

“兴庐——中共潖从区委交通联络站旧址”研学

沉浸式的红色教育之后,师生们来到菱塘村村委会,开始了“聚力‘百千万工程’,传承‘菱塘’红色基因”主题调研暨“邓铁涛铁杆中医红色故事宣讲会”。汤塘镇副镇长、团委书记罗振星,团委副书记廖梓楠,汤塘镇双百社工站副站长黄杰铭,菱塘村书记黄敏锋等7名当地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上,来自广中医一院的邓铁涛铁杆中医红色宣讲团团长何同学首先为大家进行了以“上医医国,邓老上书”为主题的铁涛红色故事宣讲,介绍了已故国医大师邓铁涛毕生致力于为党和国家的中医药事业矢志奋斗的感人故事,并展示了“邓铁涛铁杆中医红色宣讲团”成立至今的实践成果。接着,会议进入了调研座谈环节,师生们与汤塘镇和菱塘村村委的工作人员们热烈交谈,为后续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当地“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商对策。

 

“红医传薪”队队员在开展“邓铁涛铁杆中医”红色故事宣讲

 

    主题调研座谈现场

此次活动,名医专家与杏林师生携手深入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和汤塘镇,以专业所长守护一方百姓健康、传播中医药文化,把践行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助力佛冈“百千万工程”行动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实际行动献礼建院60周年,展示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作为“大师平台、名医摇篮、百姓医院”的社会担当和公益精神。杏林师生赓续红色血脉,深入基层送健康、深调研,携手佛冈当地共谱“绿美佛冈、红色之乡、友好共赢”新蓝图,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摄影:王曦晨 林伟 杨慧美 郑宇理

                   文字:池思晓 陈倩怡 陈小波 邓雨桐

                     审核:池思晓

                     供稿:一院团委

                     日期:2024年3月17日

                             

上一条:岐黄百年扬芳华,暖春三月树新“锋”——2024年第一临床医学院三月学雷锋系列活动

下一条:陈文锋书记思政第一课:勉励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