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第一临床医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

2017年05月17日 09:28   点击:[]

 

   【一院讯】2017511日下午3点,第一临床医学院在三元里校区综教楼十楼会议室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会议由教学处方熙茹处长主持。大学教务处曾元儿副处长、基础医学院邝枣园副院长、外国语学院马欢乐老师、各教研室主任及教研室代表、教学办公室罗广波主任及一院教管委的两名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济济一堂共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会议首先由方处长简洁地介绍了大学及我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原则、步骤流程、方式方法及本次论证会需要重点讨论的议题。她同时介绍了前期收集到的院内外专业课程老师及各专业同学们对人才培养方案的的意见。

随后与会的各位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全面性方面,与会的专家都普遍赞成“铁涛班”增加西医基础课学时数的建议,认为生理、病理、药理、病理生理学等课程是基础很重要,要注重培养医学思维;讨论了相关专业课程安排的科学性、连贯性及合理性问题,如将铁涛班的“中医名家医著医案选读”、“脾胃论”、“岭南医家医案选”、“现代岭南医学流派临证经验与治法”、“邓铁涛学术思想与治法”合并为“岭南医家医案选”和“邓铁涛学术思想与应用”两门限选课。其他有出现重复的课程以及课时问题如《金匮要略》和《中医内科学》还需要各教研室再做进一步讨论;讨论了实践教学体系的贯通性问题,如临床医学专业及中医八年制九年制的实验教学时数的设置问题;讨论了教学模式与方法、考试模式等问题,对各课程的课时安排、授课形式与方法进行了审定。

   最后,大学教务处曾处长进行了总结,认为专家们对于人才培养方案意见建议中肯,直指中医教育的核心问题。发现问题尽早提出尽快解决,不要让问题扩大化;目前人才培养方案里课程设置越来越多,尽量避免重复课程;中医院校本科教学应少分化,要大专业厚基础,创新要回归教育本源;中医专业如何强化中医思维;临床医生的技能培训,让其有一技之长,在上临床以后使尽快有职业成就感进而有更高的追求;铁涛班公共必修课《英语》、《计算机应用》可采取“考级免修”的方法来解决西医基础课程课时不够的问题。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立足需求、准备充分、集思广益,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接下来,学院将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按照大学的总体要求,认真吸纳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熟规范的、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方案,以为培养出更多中医优秀人才提供坚实的支撑。

 

第一临床医学院

2017511

 

 

 

 

 

上一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我院中医肿瘤卓越班座谈会

下一条:一院2012级中医学中医实验班(国家理科基地班)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完成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