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援青妇科男神教授和协和科研博士共同助力一院博士成长

2017年06月19日 11:17   点击:[]

——记第一临床医学院第26期博士沙龙活动

【一院讯】2017年6月6日,由第一临床医学院主办、2016级博士班党支部承办的第26期“博士成长之路”专题博士沙龙活动在三元里校区综教楼圆满举行。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刚完成中组部第16批援青博士团任务的曾诚教授、我院在站博士后王汉裕博士和博士班辅导员刘文红老师作为嘉宾,100多名博士参加了沙龙活动。

“段子”哲学,真诚分享。作为深受患者喜爱的妇科男医生,曾诚教授化身“段子手”,带来了以《成长路,贪嗔痴》为题的精彩演讲。曾教授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用自己精心提炼的精辟独到的多个小段子畅谈了他对博士“为人”“为学”“为医”三个方面的认识:“为人”指要涵养自身、成为正能量的中心,是“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的态度;“为学”需注重基础、讲求积累,“积沙成塔、集腋成裘”,方可避免“今天笔头不削尖,明天拼命敲键盘”的窘况;“为医”则“既要埋头耕地,又要抬头看天”,以“有心人”的准备迎接医学路上机遇与挑战,“德艺双馨”应是大家努力的方向。曾教授还分享了他支援青海医疗工作的故事,希望各位博士“尽心、用心,方能不忘初心、收获爱心”。

科研其实很简单。王汉裕博士后是我校本科生,工作三年后到协和医学院硕博连读,在工作学习过程中感觉中医有许多优势,于是回到母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在实验室,王博士后发现不少刚接触科研的同学对科研总有误解或畏惧,对此,王汉裕博士分析道,科研就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循环,而科研设想无处不在,且目前实验技术成熟、先进。王博士帮助大家整理科研思路,告诉大家科研其实并不神秘莫测、晦涩难懂,并以他个人的成长经历为例,给同学们介绍了快速进入科研状态的心得,建议“科研菜鸟们”需要“多动手、有耐心、要细心、看文献、勤思考”,尤其指出做科研时要放弃“非黑即白”和“形而上”的思维、学会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并且通过总结失败的经验来获得成长。王博士最后还介绍了医药专业博士的其他发展方向,建议当代的博士研究生勇敢把握机遇,开辟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

在大家进行了热烈互动后,刘文红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她高度评价了两位嘉宾的精彩发言,感谢他们给同学们带来了非常丰盛的精神晚餐,希望各位中医药专业的博士要珍惜现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大好环境,热爱专业,精诚学习和工作,开阔眼界,拓展自身成长的途径和未来发展的方向,立更高志,走更远路。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博士沙龙”作为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品牌学生活动,为博士们构建了与诸位“大咖”交流的黄金平台,是博士们拓展眼界、了解各领域动态的前沿窗口,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1.jpg

 

2.jpg

 

3.jpg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通讯员:李定 沈耿杨 赵玮璇 刘文红

2017年6月7日

上一条:第一临床医学院赴湛江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下一条:我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筹备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