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临床科研讲座与实操培训顺利举行

2017年08月02日 11:01   点击:[]

由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处主办的“研究生临床科研实战培训”于2017年7月16日上午及22日、23日全天在第一附属医院住院中心楼五号楼13楼会议室及学术活动室顺利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提高研究生临床科研能力。讲座有幸邀请到致力于科研人才培训与数据分析服务的“易侕学院”创始人陈常中教授及其团队为我院临床医生和研究生做关于“临床科研数据分析与高质量SCI论文发表”的讲座与实操培训。

陈常中教授从事流行病学研究设计与数据分析咨询工作25年,多次参与并主持过大型流行病学研究,在流行病学现场资料收集、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发表SCI论文近百篇。陈教授在“我国临床科研的挑战和机遇”讲座中指出,我国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患者数量多,疾病谱系广,有丰富的临床研究资源,但与国际同行相比,我国的临床研究能力却相形见绌,集中体现在科研思维模式、课题设计、统计学应用的落后与不足,因此,掌握临床研究的基本技巧和工具,是我们临床科研与国际接轨的关键。

“数据的分析是临床医师的弱点,同时又是一篇高质量文章的精髓”,陈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陈星霖博士、许诺讲师在16日上午长达3个小时的公开讲座中,从临床科研设计思路的建立,到数据的分析思路、分析过程,以及如何从临床数据中发掘出高质量的论文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介绍了一款更加适合临床医师的统计软件——EmpowerStats易侕软件。

陈星霖博士通过对比国内外既往发表过的论文,表明“一篇文章应只讲一件事情”的原则,强调明晰的表明“X和Y的关系”在临床研究设计中的重要性;许诺讲师从现有的数据出发,提出“研究假设--二次科研设计--数据分析--研究假设”的这一新的科研流程,并通过现实的研究生科研实例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就地取材开展高质量的临床研究。紧接着陈星霖博士向同学们讲授研究设计中如何处理好混杂、偏性、时相关系,强调研究中对证据要有思辨能力,并通过一临床实例向大家展示如何高效的利用数据库发表论文。

公开课后,研究生踊跃地向陈教授提出了中医科研路上的难点疑点,陈教授都一一认真地给予解答,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在22日、23日的拓展和进阶课程中,易侕团队就“回归分析基础、交互作用检验与曲线拟合的原理与操作:临床型SCI论文的两个亮点”、“数据分析思路:如何在分析思路的指导下,深挖数据信息”、“电子化数据采集与科研管理系统建立要点”、“诊断实验与预测模型概述与实例”、“测量方法一致性评价概述与实例”、“公开数据资源获取方法简介与美国CDC数据实例”、“二次科研设计”等内容为我院年青医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实操培训,学员们秉着对科研的热忱,牺牲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培训学习,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与培训为大家打开了临床科研新视野、拓展新思路、掌握新方法,是指导我们临床研究与国际接轨,进而发表高水平论文的一次有益尝试。

DSCF2081.JPG

DSCF2105.JPG

DSCF2180.JPG

DSCF2190.JPG

微信图片_20170728092554.jpg

微信图片_20170728092606.jpg

微信图片_20170728092611.jpg

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17-07-31

上一条:致全体教职员工的教师节慰问信

下一条:春风化雨重实践 润物无声传捷报——记我院代表队在大学临床技能竞赛中获佳绩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