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夯实基础诵经典,创新学术写篇章

2018年10月24日 12:08   点击:[]


10月15日晚,第一临床医学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学术盛宴——第十二届科技学术月开幕式暨晨读经典动员大会。莅临开幕式现场的领导嘉宾有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张念樵副书记、一附院大内科主任吴伟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钟天送主任、刘文红老师、陈文桂老师,以及上届科技学术月的优秀学生代表刘城鑫。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高涨。

大会伊始,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本次科技学术月的四项活动,播放了上一届活动的精彩回顾视频,收到与会学生的阵阵掌声。随后张念樵副书记发表开幕致辞。他对现场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肯定了科技学术月系列活动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上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提及在上一学年中,一院学生在各项临床技能赛事屡获殊荣,并向现场同学细细说来:连续七年获得校级临床技能大赛的第一名,在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获得最佳创意奖,在众多省级、国家级立项课题中担任负责人……这些成绩离不开学院各科室老师们的高度重视,是每一位学生在点滴训练中开发思维获得的成果。在新一届科技学术月活动开幕之际,张书记对现场学子寄予厚望并预祝活动取得成功,希望一院继续在学术道路上结出累累硕果。

紧接着优秀学生代表刘城鑫细致分享了他的参赛经验。关于晨读经典活动,刘同学认为该活动可以锻炼个人对医学经典的兴趣和加深对经典的理解,以《内经》秋三月宜“早睡早起”来鼓励同学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关于临床医案大赛,他认为这需要熟悉中西诊断、内科知识;关于方剂比赛,他认为除了需要理论知识扎实外还得有临场快速反应;关于临床技能大赛,他认为该比赛的范畴已经囊括前面所有活动需要考核的内容,参与其中可学到很多实用技能。最后他提出了自己的心得:重视学前考试、重视临床基础。

晨读经典活动将于16号正式拉开帷幕,为此一附院大内科兼内科教研室主任吴伟教授带来了精彩发言并做晨读动员。吴教授回忆了自己80年代的艰辛学医路,认为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是很重要的。如何让广中医的每一位学子成为优秀的中医药人才,发展中医药事业,吴教授认为多开展学术月这类的学术活动有利于学生成长进步。吴教授引用邓老的“四大经典是根,各家学说是本,临床疗效是中医的生命线,与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相结合,是自主创新的大方向”来鼓励同学们自主创新。他指出,创新的基础首先是传承,缺乏牢固的基础是很难进行创新的,他也强调活跃的学术活动有利于培养优秀人才。最后他寄语学子,希望在座同学努力争当学术月活动的积极分子和核心力量。最后就是最经典的经典晨读动员环节,吴教授特意挑选了有关于长寿以及中医治病原则的两段经文。同学们在吴教授的带领下进行诵读,铿锵有力的语句在教室久久回响。

大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而我们的科技学术月也正式开启。预祝本届科技学术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福一院学子斩获佳绩

通讯员 黄丽华


上一条:秋风起兮云飞扬,一院利剑尽出鞘

下一条:喜讯:一院学生科研团队在2018年国家级、省级学术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