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大学专家莅临我院开展2019年临床类专业毕业实习质量检查

2019年03月13日 17:26   点击:[]

为了保证临床专业毕业实习质量、促进临床教学基地规范化带教进程,大学教务处近期组织专家对多个实习基地进行了2019年临床类专业毕业实习质量检查。

3月12日下午,大学教务处李兆燕副处长、潘华新科长、国际交流合作处贾建伟副处长、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倪泽杰老师以及专家组孙志佳、黄腾、黎小斌、敖雪仁四位教授一行8人来到我院。我院杨忠奇副院长对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随即潘科长简要介绍了本次检查的内容和程序:检查组分成教学实施和教学管理两个大组,教学实施组专家随机抽取五个临床科室分别进行毕业实习生床边操作、主治教学查房、毕业实习生针灸技能等进行考核,同时教学管理组专家听取教学管理工作汇报、检查教学管理资料,召开临床教师和实习生代表座谈会。

检查过程中,教学实施专家组通过对实习生问诊、查体、辨证施治和病历书写、针灸和拔罐技能和教师教学查房的考核,全面细致地检查了学生的临床技能及教师的带教能力;教学管理组专家采取座谈形式,听取学院的临床教学工作汇报和带教教师、实习生的意见建议,对我院的临床教学概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在现场意见反馈会中,专家组对我院的临床教学质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如:老师在教学查房中能紧扣教学大纲,教学目的明确,过程规范,准备充分,教师富有耐心,讲解、示范指导到位;学生能够基本完成床边考核的各个环节;针灸技能操作准确、熟练、流畅;学院重视临床教学,尤其对毕业实习实施全程闭环式管理,认真落实各专业实习大纲要求,规范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和教学的各个环节,加强对临床实践教学的质量监控,在临床带教信息化建设方面也作了有益的尝试。同时,专家组针对检查中反映出的不足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教师在教学查房过程中内容涵盖面太广,重点不够突出、与小讲课形式有所混淆、查房内容与病人当前情况结合不够紧密、学生的主动性有待提高;学生在床边考核中存在准备不够充分、体格检查还不够规范、项目有缺漏等不足;针灸技能考核中的一些细节如拔火罐罐口检查等尚需注意,医患沟通和人文关怀有待加强;教师和学生在座谈会中提出的部分问题需要针对性解决。杨忠奇副院长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重点指出: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检查暴露出的不仅仅是个别学生的问题,更多的责任应该在于科室和老师,也侧面反映出我们的教学工作仍存在重视不够,准备不足的短板,接下来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将会同科室一起查找分析原因,认真整改。最后,李兆燕处长作总结性讲话。她首先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感谢,同时高度肯定了一院临床教学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认为本次检查全院上下做到了认真组织和广泛参与,积极配合学校完成本年度毕业实习质量检查工作,希望学院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切实加强临床实践教学内涵建设,按照国家医教协同的要求,结合大学高水平和双一流建设,紧紧围绕学生岗位胜任力培养,用更高的标准推进临床教学工作。

大学对我院进行的此次临床专业毕业实习质量检查,是对我院临床教学的一次查漏补缺,是检查更是督促,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反思不足,发挥优势、坚持特色,及早谋划下一步工作的抓手,切实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处

2019年3月13日

上一条:人生百味曲中蕴 ——记第一临床医学院第十二届精英论坛“粤韵音∙匠心魂”

下一条: 红旗迎风扬,奋斗正当时——记第一临床医学院升旗仪式观礼活动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