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附院新闻>>正文

展开脑力激荡,享受智力博弈—记第一临床医学院PBL教学病例讨论会

2011年12月31日 15:05   点击:[]

一院讯12月29日晚上18点,在三元里校区办公楼四楼会议室,第一临床医学院召开了首次PBL教学病例讨论会。我院教学处方熙茹处长,学院办公室吴浩祥主任以及PBL课程核心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在讨论会上,两个小组的PBL教学“病例”—“奇怪的发热”、“越来越瘦的小宝”首次正式“亮相”,在各小组负责老师对“病例”进行详细的介绍后,大家纷纷围绕两个“病例”的场景、问题设置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各位核心小组成员均热情高涨,发言踊跃,整场座谈会气氛分外热烈。

PBL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一种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是当前各高校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方向,不断推动着我院教学改革的进程。我院积极引进并探索国外先进的医学教学经验和方法,近两年先后派遣了8位来自各教研室的教师分别赴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接受PBL培训,并准备在下学期2010级中医学专业实验班及相关方向班教学中开展PBL教学。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PBL教学改革工作小组、课程核心小组和导师(TUTOR)工作小组于2011年11月上旬正式成立,至今共举行了三次全体人员参加的工作会议及六次小组讨论会,目前已编写了2个分别供教师和学生使用的PBL专用案例。

脑力激荡、智力博弈。此次讨论会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在场的老师均意犹未尽。通过讨论交流,与会人员对PBL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均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PBL不仅仅是教学方法,不仅仅要注意知识层面的内容多寡,更主要的是学习的理念和方法,尤其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PBL要以生为本,强调Population(社区/国际)、Behavior(行为/心态/伦理)、Living/life(经验/生命科学)的统一,强调知识的internalization(内化)的过程,强调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内涵。本次会议成功召开充分体现了学院对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坚信,一院人将用自己的热情和力量谱写教学改革的新篇章,为实现学院教学新辉煌而共同努力奋斗!

(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处供稿)

2011年12月30日

下一条:一院2011博士晓港烧烤记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