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民族医学深交流,妙医绣手传瑶情 ——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 参观韶关盘王瑶药文化园

2022年07月31日 10:26   点击:[]

民族医学深交流,妙医绣手传瑶情

——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

参观韶关盘王瑶药文化园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医药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加强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交流,727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广东韶关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盘王瑶药文化园,深入学习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瑶医瑶药,在交流分享中感受祖国医学的魅力,坚定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

下午15时,“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抵达颇具瑶族文化特色的盘王瑶药文化园,见到了瑶族医药第三代传承人邝艳玉老师。邝老师首先带众人来到了瑶药晾晒处,各式各样由瑶医们亲自进山采集的野生药材铺满了晾晒区域,队员们根据专业所学辨别瑶药,邝老师对此进行解读或纠正。为了更直观地让队员们了解瑶医瑶药,邝老师带领众人参观了瑶药展览馆,逐一讲解鸡血藤、鸟不宿等常用药的对应症、功效、用法和名称由来。随后,队员们前往瑶浴房,了解瑶医特色疗法瑶浴,大家无不感叹其神奇功效。邝老师的讲解细致形象,深入人心,让队员们充分了解了瑶药的独特作用和治疗效果。期间,队员们就普通中药与瑶药的异同与邝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中挖掘值得借鉴的瑶医经验,进一步感受到民族医药是中医的璀璨分支,同样对于医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最后,精致的瑶绣和特别的瑶族服饰让队员们眼前一亮,据了解,独具民族特色的瑶绣和瑶服对当地瑶族文化的传播与宣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当天,“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还与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员、韶关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医药《深渡水瑶浴》代表性继承人邓灵真老师进行了访谈。小邓老师告诉队员们深渡水乡的瑶医属于传统的瑶族医药保健与技法,技术的传承都是口口相传,没有文字的记载。小邓老师出身于瑶医世家,在家族的影响下热衷于瑶族文化、瑶医药的传承与发展。而对于瑶药的未来发展,小邓老师也向队员们介绍了深渡水乡瑶医当前的发展状况以及面临的发展问题,比如现在年轻人对瑶医的传承并不感兴趣,以及在理论知识的传承方面存在困难等。对此,小邓老师也表示,她认为电商平台在瑶族文化的宣传和销售方面是有效的载体,她希望新兴的网络经济能够为瑶族的发展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深入的访谈,也使队员们深入了解到瑶医发展的困境,收获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医学传承发展经验。

深渡水瑶族乡探访瑶医之旅,使队员们对传统中医的分支瑶医瑶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使大家深刻地意识到自己作为青年医学学子应义不容辞地保护、传承好这一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将中医与现代医学相结合,使其与时代发展相适应,走出适合中医发展的康庄大道。



(瑶药)


(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证书)


(邝老师为队员们讲解瑶药)


(邝老师带领队员们参观瑶绣)


(合影)


供稿部门:一院学生团委

通讯员:仇妍晗

摄影:胡国涛、刘诗琳

审稿人:池思晓

2022年7月30日



上一条:探寻烽火办学故事,赓续大村红色血脉——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 探访“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张六凤

下一条:“青春乡行赴盛夏,岐黄仁术泽民生”——第一临床医学院福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专家义诊及入户关爱活动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