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临床医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本科教务 | 研究生教务 | 学生工作 | 优秀教师评选 | 大学生学习指导 | 教学论坛 | 伦理审查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探寻烽火办学故事,赓续大村红色血脉——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 探访“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张六凤

2022年07月31日 10:35   点击:[]

探寻烽火办学故事,赓续大村红色血脉

——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

探访“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张六凤

为响应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的号召, 7月27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寻访曾参与岭南大学迁址韶关浈江口述历史、有着七十年党龄的张六凤老人,聆听前辈讲述烽火抗战办学故事,在回忆红色往事中感念校村师生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中午11时,“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团委书记池思晓的带领下抵达老党员张六凤奶奶的家。张奶奶亲切地与前来的青年党员和团员握手致意,欢迎大家的到访。学院学生团委书记池思晓为张奶奶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张奶奶接过慰问品激动地表达了感谢。访谈中,张奶奶带领着队员们重温了那段烽火不绝、书声不绝的感人办学历史。在老党员与新青年的一问一答之间,历史的面纱被逐渐揭开。

张奶奶已经88岁高龄,她在孩童时期便见证了岭南大学、东吴大学等高校的搬迁。忆起那段充满辛酸的峥嵘岁月,谈起那段校村相依的美好过往,张奶奶情不自抑。据张奶奶回忆,在那个战火纷飞、物资匮乏的年代,岭南大学和东吴大学先后搬迁到大村寻找办学地点,大村划分给学校大片土地作为教学场地,用泥巴、竹子等材料搭建起简陋的书舍、饭堂和医务室等,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安静有保障的教学场所。张奶奶还与队员们分享了当时的师生故事,谈起岭南大学校医黄四姑时,张奶奶提到“她脾气很好,人很好很好的,村民来看病她都不收一分钱,老人和小孩都不收钱”,师生和村民团结一致、互相扶持、大爱无私的感人校村情谊让在场的队员们为之动容。

张奶奶是目前大村村党龄最高的党员,当被问到入党初心时,她激动又光荣地说道:“我当年就是不怕苦,不怕累,坚决跟着共产党走!”,从张奶奶的话语中,队员们听出了张奶奶身为共产党员的骄傲与自豪。入党之后,张奶奶曾担任过多年生产队队长,天还未亮便带领着大村村民挑起扁担翻过山头去修筑水库,还曾倾心照顾二十几个入学前儿童,在村民们有需要的地方都有张奶奶的身影,张奶奶可谓是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队员们聆听着张奶奶的讲述,感悟着烽火战乱年代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内心深处一股热流在涌动。访谈临近结束时,张奶奶展示了自己“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荣誉勋章,还殷切地嘱咐到访的师生要“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争做榜样!”探访已结束,而张奶奶的殷殷嘱托仍犹在耳边。相信“韶关星火”志愿服务队的师生们必将以优秀的党员前辈们为榜样,牢记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珍惜和平年代的求学与工作的机会,向着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奋进,用青春奋斗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张六凤老人为队员们讲述革命故事)


(学生团委书记池思晓与志愿者为张六凤老人送上慰问品)


(张六凤老人的“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


  (“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与张六凤老人合影)


供稿部门:一院学生团委

通讯员:杨铠耳、黄羽欣

摄影:胡国涛、刘诗琳

审稿人:池思晓

2022年7月29日




上一条:研学烽火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青年师生在韶关浈江开展红色研学和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民族医学深交流,妙医绣手传瑶情 ——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韶关星火”志愿者服务队 参观韶关盘王瑶药文化园

关闭

Copyright2016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箱:web@wanmey.com  粤ICP备05002368号